白白鸭

给白白鸡老师《rosebud》的repo

这是我第一次收到Repo!!而且还这么长!!早上心心手手点了还没来得及看,刚刚超认真一点一点翻过去,我扛着阿杰真实哭泣呜呜呜呜

妮宝我爱你!!!!!妮宝以后做个影评人吧,书评写得比我自己码的好看多了呜呜,用在我身上太对不起社会辽(இдஇ; )

写得真的好细致呜呜,之前文刚pa出来的时候妮宝就一直问我关于剧情的种种,我真的好感动,第一次有一种被认可的感觉(╥ω╥`) 

啊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啦,总之谢谢妮宝愿意花时间耗精力为我写评,我真的无敌爱你!!!!!!!!!


jin尼:

我的语言比较苍白,老师莫要介意




说实话第一遍我是没看懂的


看不懂的原因有四点,第一点是结尾部分,写到阿珍醒来的时候,智旻是作为邻居阿姨的孩子出现的,但前文始终贯穿的是金亨才是邻居家的孩子,整条链子在最后狠狠翻转,然后结束。


第二点是小旻见到阿珍之后对他说出的话,太不自然了,有点像刻意为之,但纵观全局又发现是不得不说出这些。如果说的是别的话,走向就会改变,这里原因不知道该怎么描述,怪我这张不中用的嘴。


第三点是小旻梦里发生的事情,为什么他说不认识,在那种情况下明明他要比金亨有利,毕竟啪都啪过了(没有)。


第四点说来奇怪,我也搞不懂当时是怎么想的,看文里10%20%30%等等一直到80%,就莫名奇怪,没想到还真是那样。




整篇回忆现实交替穿插,快读的话会乱,只要有一点点没看就会接不上下一个剧情。埋的伏笔线索好多,太太太多了,看懂之后发现自己的智商已经经历极限……




先来说第一幕



他梦见窗外的老枫树长出了细长的枝条,像童话故事中巫师的枯指,攀上满是青苔的红砖墙。脆弱不堪的红色生命一晃而过,绕进了藤蔓网下的布局,他站在工作室正中央,鲜红的涂料渗出厚重画布,溅落在地面上。



这是金哼的梦,最主要的色彩是“红”,红砖墙,红色生命,鲜红涂料。说红第一联想到的应该是血,红除了热情火辣,过多了就会压抑。而金哼孤身一人,被这种压抑包围,大致的情感走向明了,金哼过得不太好。




紧跟着的那段描写我超喜欢,是心动的感觉。



他光洁白皙的小脸上大概仍是透着不变的红嫩微光,沐浴在和煦的暖阳之下,就像个酣睡的小孩一样,嘴角悄悄上扬,安静而乖巧。双手也听话地落在身侧的被子上,小巧圆润的指微微蜷曲,杏仁似的指甲盖映出漂亮的莹白色。



我不太会说话,看的时候满心都是:太美好了!




第二幕当中金哼的画:



画中的男孩披着纯白薄纱,半身趋于白日光芒,半身笼于无尽黑暗。他微微侧过脸,丰润的唇瓣轻启,似乎在低喃着什么。洁白的足光裸着,淡粉的足尖被鲜红玫瑰花蕊柔柔包裹,他看向画外的世界,向他伸手。



画的是金珍肯定都看出来了,但关键问题是什么时候画的,什么情况下画的。这里点了一次题,我问了白白,她说画的是金珍刚醒的时候,但那段被她删减了。“一半黑暗,一半光明”,我猜大概是指现实与回忆,但哪半是现实,哪半是回忆,这个之后看了就明白了。或者从“向他伸手”,而不是要金哼拉他一把也能看出。(都是猜想)




后面在车里对话的对象是与剧情没什么关系的人,但是也点了一下,大概是关于金珍的事情,和金哼有关的人多多少少都了解,也许是金哼在金珍没醒的那段时间发生过什么,才会印象深刻。




第三幕讲回忆,也是全文第一个大伏笔。



“孩子太小,伤的又是脑袋,就算脱离了生命危险,也很难再醒来。”


那时的金泰亨8岁,从手术室里出来的医生摘下口罩,对着邻居阿姨说了些他听不懂的专业术语。他看得见阿姨在哭,但他听不清,密密麻麻的小虫子振着翅膀飞进了他的耳蜗,钻进了他的大脑。





对于金哼那是邻居阿姨,再看后文就能知道“邻居阿姨”不是后文中出现的“邻居阿姨”,而是对于金哼来说的邻居阿姨,也就是金珍的妈妈,那个时候的金珍妈妈已经得了胃癌。




接着就是白老师最擅长的恋爱,每一次看白老师的恋爱文都想骂真甜,像看给你宇宙也是,糖分摄入太多,嘴角会抽搐。




第四幕回忆,卡的点是金珍没出事,金哼也在的时候,家里很温馨,balabala。关键点是“白色球鞋”。



金硕珍重新转回身子,金泰亨也没再刻意扬起嘴角。


他换下鞋,摆放在门口另一双不曾见过的崭新白色球鞋旁。





鞋是谁的?第一遍看满脑子都是:鞋是谁的?哪个野男人?然后抬头看标题,哦,小旻的。但和金哼刚回家的状态不同,两人好像是在刻意维持这种日常,但为什么要刻意。一开始问想也许是因为小旻。后来发现不止。




后面,又!是!狗粮!狗粮里点了一下刚醒的时候,不管怎么说,就是甜!但又不是单纯的甜。



虽然是硕珍哥主动给他的kiss,但也只能在此止步了。


金泰亨伸手摸摸脸上的那处温热,低头轻笑。





为什么就此止步啊为什么?表层意思是不能在一起但为什么啊?我很懵很懵,结果发现又和结尾呼应了。这里码一下稍后再说。




第五幕回忆,金哼刚来的时候。里面那句“总会醒的”看得我心里毛毛,大事不妙。



醒来后的每个瞬间,不管是帮母亲干活,还是他牵着弟弟的小手上学,在沙发前紧挨着看电视,金硕珍都喜欢,喜欢得要命。他想有个大玻璃罐子,把所有的一切统统塞进去,这样以后就算忘了,看看他们也便回想起来了。





这里,就算忘了,埋的是金珍出事的伏笔,更重要的是“看看他们也便会想起来了”,金珍醒来之后到底有没有回想起来,这个决定了金哼的生死。这里还不太明显,但十有八九是回想起来了。




前面提到金珍的弟弟,都是只用“弟弟”,我们知道这篇除了围巾还有旻珍,所以很容易就把小旻看作是金珍的弟弟,不提名字是第一个误导。




接着,粮。


纠结穿哪件衣服衣服也能写得这么甜,白老师总爱对生活细节出手。这里也有个伏笔,粉色卫衣!是小情侣日常里面的粉色卫衣!(我错了)




然后又来埋伏笔



金泰亨正式改姓金的当天,他把邻居阿姨留给他的家门钥匙扔进了学校旁的脏水河里。从前那个“泰亨”所有的一切都被他扔进了河底,沉在比河床更深更深的地方。





一是扔钥匙,而是“比河床更深的地方”


更深的地方是什么大家见解不一,我的看法是他扔掉的不只是钥匙,还有过去的自己。扔掉自己得扔到哪里去,凭感觉想象一下即可。


关于扔钥匙,之后会点仍钥匙的后果。




接下去的粮无缝衔接,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分之一,纯语言型的,画面感很强。






第六幕的粮,白老师的意思是:我先给你们吃吃粮,之后脑子坏了别找我。



当那双澄澈的眸子闯入金泰亨的视野,他忽然产生了一个怪异的念头,仿佛自己回到了最初被妈妈牵着手见金硕珍的时候。


我的心情会是他现在的样子吗,还是…曾经的他成了如今的我。


这是金泰亨时隔数年听到的来自哥哥的第一句话,也是金硕珍跌入“新的世界”后所说出的第一句话。他谁也不认识,谁也不记得。





我已经没有勇气分析了,脑子要烧坏掉了。


“我的心情”指的是金哼过去的心情,“他现在的样子”也就是金珍现在的样子。金珍现在的样子是迷茫无助的,但金哼过去的心情,也就是被妈妈牵着手见人的心情。那时候的他会想到妈妈要抛弃他吗?他的心情是迷茫无助的吗?如果是,他又为什么会知道?这又引出了一点,其实金哼是不知道的,他不知道过去的“金哼”是怎么想的,不知道过去的“金哼”到底是见了金珍很开心,还是因预感了将来的事情而无助。


所以曾经的“金哼”不是金哼,只能是小旻。




“他谁也不认识,谁也不记得”,是金珍真的谁也不记得,还是金珍应该要“谁也不记得”?为什么说他“跌入”“新的世界”?隐隐约约懂了但好像又没懂,“新的世界”指的是金哼臆想出来的世界,也就是金哼是邻居家的孩子,小旻才是金珍弟弟。用“跌入”,金珍不知道那是好是坏,就像爱丽丝跌进树洞那样。(白白的解释)




对于以上已经感到绝望,以下已经身亡。


放个白白鸡名言:



有人说对一个人的爱意可以打乱一切期许,包括现在正在做的,未来将要展现的既定目标。它就像是隔开万物的一把利剑,挤进生活,剔除曾经所认为的最为珍视的东西,事物也好,职业也好,久而久之,它便理也所当然地安定扎根。





不知道该怎么解析,怕曲解了老师的意思,那就凭感觉像是什么就是什么。


还有包括后面的那些话,能否处理得好对哥哥的爱balabala,太深了我没办法解释,怎么解释都说服不了我自己。






第七幕撒狗粮,撒得真开心。



“泰亨为什么想当画家呢?”金硕珍又咬了口手中的泡芙,转头认真地看向弟弟棱角分明的侧脸。金泰亨的睫毛很长,很浓密,他垂眼,晚霞温暖柔和的微光就顺着缝隙悄悄流了进去。金硕珍想要看清,但仅是短短一瞬,昏黄的光影便融进了他漂亮的眼瞳。





就很美。生动形象地表达了金哼对金珍满满的love。




接着,白色球鞋又出现了。



“去叫二哥下来吃饭吧。”


金泰亨点头。他望着正对着二楼楼梯口紧闭的房门,抿了抿嘴,转身又回到了大门口。他拎起自己的鞋放在角落,那双白色球鞋整齐排进鞋柜。





房门紧闭通常都是自闭的表现(没有),也就是“二哥”不太待见人,但从前文金珍的回忆又能看出“二哥”很开朗,所以家里是出了事情。


然后这个动作描写很妙,把自己的鞋放在角落,球鞋塞进柜子。这里刻画的是金珍的弟弟和邻居家孩子两个截然不同的性格。金珍的弟弟不懂事,脾气倔,邻居家的孩子乖巧懂事,善解人意。通过之前分析可以知道金珍真弟弟是金哼,邻居家孩子是小旻,所以乖的是小旻不是金哼。但问题是金哼门都关了,他怎么知道小旻干了什么。


这里又能看出金珍没有失去记忆。




然后是之前提的扔钥匙,这里重新提了,金哼有多后悔扔钥匙balabala。




第八幕狗粮,吃的就有点不对劲了。去鬼屋是为了体现“守护”这个词。


这篇要守护的东西很多,金哼守护金珍,金珍守护金妈,当然他也要守护两个弟弟。


回忆杀穿插得很妙,现实洋溢的是开心的气氛,回忆一出又是对比。




然后!!!!出问题了!!!!



金硕珍不自觉捏紧了掌心里的手机。


但对方是他的亲弟弟,是金硕珍作为哥哥应该珍视一辈子的弟弟,同时也是作为家庭的一员,需要了解这一切的孩子。


妈妈得了胃癌,治不好的。


如果这么回答了,小孩定会哭得厉害。


金硕珍想。


“不早了,先带泰亨去吃饭吧。”





小孩是谁?小孩是金珍亲弟弟。金珍亲弟弟是谁?是金哼吗?不是。金珍说的是要他的亲弟弟带金哼去吃饭,也就是金哼不是亲弟弟,小旻才是。


所以这是金珍的回忆。




但还没完!



金硕珍抬头望进了弟弟的双眼,小时候的金泰亨长什么样,说实话金硕珍没有多少印象了。可唯独那双眼睛。总是带着谨慎与期翼的,深深烙印在了金硕珍心底。





“带着谨慎与期翼”的眼睛是谁的?当然是小旻的,小旻是邻居家孩子,前面分析过了。金珍是可以通过眼睛辨人的,他一定记得谁是谁,也分得清谁是谁。




第九幕回忆就更明显了。



“为什么哥总是要我照顾金泰亨?”


“难道我不是你的弟弟吗?”





这是金哼的臆想。他想的是小旻抱怨不想照顾金哼。


后来小旻受不了跑出去,其实是金哼受不了。




然后还记得一开始的梦吗。鲜红涂料溅落在地面,和金珍被撞的场面完美结合。而且被撞的场面还是金哼想象出来的。



听筒内传来的声响比刚才来的更响,金泰亨觉得脚底下的世界在旋转,他好像听见了小轿车保险杆崩坏的声音,听见胸腹肋骨断裂的声音,听见鲜血四处迸溅的粘稠声音。







接着。



“哥还记得多少事情呢?”


金硕珍不解地抬起脑袋。


全部。全部都记得啊。


那未来将会发生的事情呢,包括现在的,都能记得住吗?


什么啊…






相爱需要彼此对对方的爱,正因如此,我和哥不会相爱。


也不能相爱。





金哼知道金珍知道他在说谎。他爱金珍但金珍不能爱他,因为金哼觉得是自己害了金珍,金珍不可能爱他。但谁知道呢。(摆手)




朴总出现了之后,一切就串起来了。他说了金哼是金珍亲弟。




后来旻珍会面,小旻一直都在找金珍,后面啪的时候也有提到。




所以说看白老师文跟做逻辑思维导图一样,就算知道真相,剧情还是得揣测。



朴智旻看着他的眼睛,想起了自己刚进金家的日子。


那时候的金硕珍眼里都是他,一个唤作“朴智旻”的孩子,而如今虽然也能从那双眼睛里看见“朴智旻”,但却不是为了看见他而看见。


就像是在画像上蒙上了一层油布,平放在那儿是什么也瞧不出来的,可只要稍稍施加压力,内里更为深层的东西便会自然而然流露。





是不是很难懂!我实在不能细化我的感觉,那种模模糊糊的我解释不来,所以就这样吧。




然后,就啪。




第十幕的梦。



“感觉好像有些失礼,但,请问我……认识你吗?”朴智旻看不见他的眼睛,但他清楚,那双眸子里蕴含着的,将会是充满好奇与期待的闪耀光芒。所以他摇头。“不,我们不认识。”





为什么说不认识。金珍其实没欠小旻什么,但小旻要和他做他也没犹豫就答应了。为什么?因为金哼这个狗崽子。他不让小旻为难金哼。小旻也清楚自己对上金哼是没胜算的,他不是不让金哼为难而是不想让金珍为难。


所以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!




接着狗粮。金珍说他不认识小旻,一是为了守住金哼臆想的“新的世界”,二是为了维系他们之间的关系。这里又和80%有关,为什么说80%?


因为金哼有罪恶感,他是清楚的,他认为是自己害了金珍,金珍也知道。金珍爱这个弟弟,疼这个弟弟,如果弟弟不想他也不会逼迫。所以要是金哼踏不出自己心里的那一步,金珍也不会逼他一定要踏,他们就保持在80%的程度。但总会到100%的。(白白原话)




最后是最让人不能理解的,但也是对全文的解释。





再次醒来时,金硕珍看到了天花板上流动着的光斑。


他躺在床上,听着屋外邻居阿姨的声音。


“那智旻今天就拜托您了,智旻要阿姨的听话哦。”空旷的走道回响着女人的笑声,金硕珍听着,后来门落了锁,他便什么也听不清了。


“起床啦哥哥!”干干净净的小孩说起话来奶声奶气,脸蛋软绵绵的,像个糯米团子。金硕珍最受不了朴智旻喊他哥哥,心一软,浑身是刺的玫瑰花他也愿意摘给他。


金硕珍捏了捏智旻的肉肉,弟弟一笑,整张小脸都皱在了一起。


智旻长大以后笑起来还会这么可爱吗?


金硕珍想象不出来,他揉了揉弟弟的小脑袋,也学着他眯起眼睛微笑。


“早上好啊,智旻。”





智旻是邻居阿姨带来的,也就是说金哼是原弟弟。也解释了当时小旻的心情不像金哼所想的那样迷茫无助。小旻是开心的。








结束。


占tag抱歉




 @白白鸡 

评论(2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